镇江市京口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镇江市京口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冲关过坎、克难前行,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动力接续,开辟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境界。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当前,随着经济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农产品消费需求增长相应放慢;随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农民外出务工增收难度加大;随着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像过去那样每年都大幅增加财政支农投入已难以做到,这些在相当长时间内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传统动能的边际效应相继弱化。同时,要完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课题,同样需要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的综合效应,提升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必须以改革为根本途径,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等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源。通过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等重要举措,改变不合理的农业供给结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深化三权分置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大政策举措,优化要素配置,唤醒沉睡资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供必备的资金、土地等物质条件;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和吸引各类人才返乡下乡等政策措施,激活各类人才到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使之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新的动力源。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还必须进一步创新抓手、平台和载体,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壮大新产业新业态。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农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新产业;要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要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返乡创业园等载体,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新平台,要像当年抓乡镇企业一样抓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再在农村来一次新的异军突起,为改善农业供给、拓展农业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添新动能。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绝不意味着放松宏观调控,削弱对农业的支持保护。相反,该增加的投入、该给的补贴还要继续投、继续补,要通过改革让投入和补贴更有效率,这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我们鼓励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化,但要始终牢记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进行传统生产的农户还是大多数,制定政策、出台举措的基本面还是要照顾普通农户,绝不能以牺牲大多数农民的利益为代价。

农业农村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相互交织、逐步交替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掘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的综合效应,加大传统动能改造力度,加快新动能壮大速度,并努力将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提升结合起来,形成支撑农业农村发展更加强劲、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混合动能,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